一生属你最心动

写完想写的东西为止(归档走龙马论坛)

【all越】弘徽殿 卷一 春华秋实(10)

卷一、春华秋实


10.

秋宴风波过后,内宫一度无事,却是暗流涌动,仿佛暴雨将至。

不久,真田帝公布了太政大臣与皇室联姻的婚讯,举朝哗然,纷纷议论。

此举令太政大臣和皇室的关系更加亲密了,他原本就受真田帝的重用,再娶了除服的伊势斋宫,地位必将更加稳固,受到威胁的贵族们自然极力地反对这件事,筱原一族为权臣代表,更是不遗余力地向天皇进言,然而,均被真田帝无视了。

数月后,真田帝举宫为龙马庆贺生辰。

龙马入宫为后三载,以往的生辰都由真田帝亲自陪他度过,他虽然宠爱龙马,但因着藤壶女御的父亲筱原左大臣的缘故,并没有过分造势让弘徽殿中宫压藤壶女御一筹,避免激怒她对年幼的龙马不利,今次却因着秋宴一事,决定不再忍耐。他替龙马大肆操办诞辰宴,等同正式昭告后宫——今后的后宫,唯弘徽殿中宫独尊。

以往,藤壶女御还能欺中宫年幼,炫耀双后之势,虽然她没有位分,但因为曾经是真田帝的太子妃,又是后宫中最高位的女御,令一众妃子们亦不敢怠慢。

如今,真田帝的做法就像狠狠扇了她一个耳光,令她心中痛苦,一面埋怨天皇陛下对她薄情寡幸,一面怨恨弘徽殿中宫夺去了本该属于她的荣宠。

藤壶女御哭泣地向外家的父亲传信,言道:女儿甚苦!陛下如此怠慢,如今竟成了后宫中的笑柄!

谁知,竟得来她父亲筱原左大臣一封苛责的回信。信中提到,她的妹妹,便是那嫁与太政大臣的次女葵姬,竟被搬出了院子,去往偏僻的地方,如此奇耻大辱让她夜夜以泪洗面,埋怨长姐贪心不足,殃及了她。葵姬对父亲哭诉,若非长姐鬼迷心窍,惹恼了天皇陛下,她如何沦落至此,将要永远屈于人下,暗无天日了。

原来,幸村有意羞辱她,让她挪移了居所,又将那处院子重新翻修,比先前更为华丽,直等退服的伊势斋宫——便是那纯子内亲王住进来。

这葵姬本就是筱原道义为了笼络幸村精市,强行塞与他为妻,幸村也不拒绝,收入家宅,却也不给她正名。本是一桩试探的联姻,空有一段名分,幸村对葵姬自然冷淡,将她看作筱原道义派来身边的监视。而葵姬也不负嘱托,常常将幸村的事告诉她父亲,这些幸村看在眼里,不以为意,能让葵姬知道的事,也不是什么要紧的便是了。

如今他娶了伊势斋宫,自然这位才是正妻,葵姬如梦幻破灭,自是伤心不已。

筱原道义当然明白这一举动背后的涵义,他虽然恼恨幸村无情,却更恨长女藤壶女御的鲁莽失智,幸村如此作为,必定是经过天皇陛下的授意。秋宴种种历历在目,真田帝对弘徽殿中宫爱重逾山,连筱原左大臣也为之震惊,藤壶女御如此触怒天子,还能保住她的位分,已经是对筱原家的恩待了。

筱原左大臣虽然觉得羞辱,但他更深知,此刻扭转帝心的重要。族中已有不少长辈,通过隐秘的渠道,得知藤壶女御竟然如此大胆,纷纷不赞同,并向筱原左大臣施加压力。

左大臣还需靠家族撑势,自然不敢轻忽。他千思万想,回信对藤壶女御提点一番,语气已很严重。又命人备下重重的厚礼,待弘徽殿中宫生辰时送贺。

藤壶女御本来伤透了心,再接到父亲的回信,犹如晴天霹雳,不敢置信,更是哭得肝肠寸断,一时飞香舍中喧闹不止,引得外间窥探,以为藤壶女御出了什么大事。几位心知肚明的妃子,偷偷耻笑她,痴心妄想了多年,还不肯清醒,由她着魔去吧。

那日起,藤壶女御仿佛入了迷障,神情恍惚,忧愁洗面,时而碎碎念语,阴晴不定,可怖得令女官们害怕。

真田帝只淡淡吩咐典药寮,替藤壶女御开宁神的药,将她当作空气一般对待了。

众妃看在眼里,便知天皇的心意,于是加倍地尊敬弘徽殿中宫,人人忙着准备贺礼,绞尽脑汁,花样百出,都想在中宫生辰宴会上讨他的欢心,进而得到真田帝的赞赏。

这让弘徽殿一时门庭热闹,妃子们争相赶来拜见中宫,送他贺礼。龙马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,收下贺礼,又准备回礼。虽然全部由芝尚侍筹备,一来二去,见这个,见那个,虽然只是隔着竹帘短暂的问候,也比他习武练剑还要累。

芝尚侍对龙马说:“这才是中宫过的日子呢。以往因着藤壶女御的关系,她们总是两难,不敢来见您,也不敢去见那位。如今天皇陛下做了选择,她们也就不用再烦恼了。”

龙马埋怨道:“我倒希望能和过去一样。”

“中宫娘娘说笑了,陛下宠爱您,现在没有人不知道呢。”芝尚侍打趣道。

龙马心想,他疼爱我,我确实知道,这便可以了。

他年纪渐长,感受到真田帝浓烈的情意,与幸村的温柔蜜语不同,真田帝虽然生性寡言,对龙马的宠爱却像烈火一般炽热。龙马始终将真田帝看作重要的亲人,世上除了父母,曾经重要的人是幸村,如今更加亲密重要的人却是真田帝。

——他是要和这个男人携手共度一生的,在这清清静静的后宫之中。

这让龙马生出一丝迷茫。

他心中被掏空的部分,连真田帝的宠爱,芝尚侍的关怀,幸村的恋慕都无法填满,可他也不知道,那究竟是什么。

 

弘徽殿中宫的生辰宴,缝殿寮特地做了一套华贵礼服,十二单衣外的轻纱竟绣着凤鸟纹样,龙马穿上之后,气度雍容华贵,犹如富丽的牡丹,也是秋宴之后,真田帝为了养回龙马的身体,日日让他多吃,才较先前丰润了的缘故。

生辰宴摆在南殿,内中放满方正的被炉,一方为一席,帝后居上首共座。有女官伺候一旁,随时更换取暖的置物。宴会上好不热闹,雅乐寮早已为庆生备下节目,龙马的外家之中也只有幸村身居高位得以入席,内膳司不敢再出差错,更是尽心尽力地置办庆宴。

歌咏,斗舞,行令,吹乐,真田帝还特地请来唐技小班为中宫献礼,其中更有精彩绝伦的异邦幻术,令龙马和在座众人大开眼界。

藤壶女御抱恙未能出席,众人也心知肚明,筱原左大臣却在宴请之列,他奉上厚重的贺礼,让许多妃子们自叹弗如。

筱原左大臣的出席,是真田帝给藤壶女御留下的最后一点薄面了。

盛宴欢闹至兴时,一位神秘的夫人出现在宴会上,载歌献舞。

她身姿玲珑,翩翩起舞,如轻盈的蝴蝶一般优雅动人,唱出的歌声犹如美妙的夜莺。只见她面容娇柔堪怜,双眸楚楚动人,任何一个男子见了她,都会为她心碎。

表演结束,这位夫人清婉地拜见弘徽殿中宫,自报家门。

原来是右大臣的侄女,名唤槿姬,此番为雅乐寮参演,特来向中宫献贺。

在座诸位心知肚明,这是右大臣借中宫寿宴,欲向真田帝推荐贵女呢。他连入席的资格都没有,便生出这等主意,真是不挑时候。倘触怒中宫,不知如何收场。于是便有人心下偷笑,想看这位夫人的笑话。

谁料,龙马却对那名夫人道:“你的舞跳得真好,歌声我也很喜欢。”

他极少在宴席上开口,因他本是男儿身,虽然穿着华贵的十二单衣稳坐中宫之位,却是自持男子身份,随着年岁渐长,声音也渐渐露出男子本有的低沉,虽仍透着少年的清澈干净。

如今,龙马开口称赞槿姬,态度温和,容颜美丽,竟教槿姬一时恍惚,面上浮起淡淡的红晕,露出小女儿一般忸怩的情态,结结巴巴地娇声道:“倘若中、中宫喜欢,妾身可以日日为您唱歌,给您献舞。”

龙马见状,轻轻笑了,道:“好啊。”

槿姬更显娇羞,偷偷望向弘徽殿中宫,全然没了端庄大方。

一众妃子们恍然醒悟,弘徽殿中宫虽然美貌非凡,却不折不扣是个男子啊,他看似清冷端丽,却如此温和,这样如谪仙一般的人物,竟然对一个外来夫人和颜悦色,岂有此理!一时之间,竟然也有妃子嫉妒她得了龙马青睐的。

龙马对宴会上的变化毫无所知,他真心欣赏槿姬的歌舞。

在座心思各异,只有两名男子面色不悦,幸村虽然笑容依旧,但已是清冷至极,而真田帝早已忍耐到极点。

天皇突然冷漠地说:“既然弘徽殿中宫喜欢,便留下你好了。传旨下去,朕封右大臣家的槿姬为梅壶女御,赐居凝花舍,不日行册封典礼。”

这突然的恩宠,让一众宫妃愣住了,她们面面相觑,面色都有些苍白。

真田帝转头看向龙马,问:“这样,中宫可满意了?”

龙马疑惑地回望,心中想了想,需要顾全真田帝的颜面,便附和他说:“如此甚好。”

真田帝的脸色更黑了。

幸村突然开口道:“启禀天皇陛下、中宫陛下,臣突感身体不适,请容许我先行离席。”

他面色冷峻,没了惯常的优雅风度,却不像身体不适,龙马感到莫名其妙,他看了看真田帝,又看了看幸村。

真田帝冷冷道:“准了。”

龙马只得道:“幸村大人请好好保重身体。”

筱原左大臣看在眼里,心中暗想:真田帝碍于弘徽殿中宫的颜面,不得不收了右大臣家的槿姬,太政大臣怕是未曾料到,右大臣竟然越过他做下此事,因此大大地不快。看来,后宫将有波澜了,筱原家的藤壶女御很快又能翻身。

他丝毫未曾意识到,所想的与所见的,实际相去甚远。


评论(2)
热度(9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