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属你最心动

写完想写的东西为止(归档走龙马论坛)

【all越】弘徽殿 卷二 踏雪寻梅(3)

卷二 踏雪寻梅


3.

中秋时节迎来“秋好祭”,盛会之大,京城的布防戒备也加强了。检非违使厅只负责闹区外围,其余市坊的安全,交给兵卫府。据说,此次秋好节或许能看到天皇行幸。

桃城兴奋地对龙马比划:“天皇陛下都快四年没有外出行幸了。我还在近卫府时,他鲜少出宫,真是不爱热闹的天皇。”

他们在街头一个小食馆用午膳,老板娘端上两碗热腾腾的素面,洒着喷香的木鱼花,配料中有鱼板和竹轮,做的十分美味可口。桃城不敢在素面馆唠叨吃肉,他们今天轮到南市的巡逻,这里一带多佛寺,清静风雅……重点是,素面比较便宜。

桃城不想让比自己小十岁的孩子付账,先勉为其难对付一二。

龙马吃着面,漫不经心地问:“当今的天皇陛下……不喜欢行幸吗?”

回想过去,好似从来没注意过这点。身在后宫的妃子们,都是没有资格外出的。

桃城哈哈大笑:“是啊,以前天皇陛下还是会一年行幸两次,兵卫府和卫门府为此忙碌,这几年干脆不出来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龙马好奇。

桃城理直气壮地道:“当然是舍不得中宫皇后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龙马险险被一口汤呛住,咳了起来。

“你不会不知道吧,坊间都知道,真田陛下宠爱中宫皇后,连行幸也不安排,天天在后宫陪伴他。虽然民间的活动祭典照常举办,但是轮到陛下的场合,最多由太政大臣大人代劳。现在中宫去了御光华寺,真田陛下才又恢复了行幸,他其实也很想去看望中宫吧。”

桃城仍自顾自地道:“真是情深义重的天皇陛下啊,多么教人动容的爱情。”他又大发感慨起来。

“……”

龙马放下筷子,推了推眼前的面碗。

桃城好奇:“你不吃了吗?”

“饱了。”龙马看上去很不自在,他问,“那阿桃前辈你……没有成家吗?”

桃城摸了摸头:“我这样的粗鲁汉子,哪里配得上别人家的小姐。”

他这副模样,令龙马微微怔住,想起梨壶御息所,也是抱着荣子内亲王,露出这副表情说:我这样的女子,陛下已经很看重我了。

——哦。

“阿桃前辈有喜欢的人了。”龙马直言。

“喂!你、你不要乱讲。”桃城慌忙压低嗓音。

“嗯,所以我说中了。”龙马更肯定了。

“你还真不可爱啊,总是打听前辈的八卦。你自己呢?早就元服过了吧,怎么还没结亲呢。”桃城不满地问。

龙马波澜不惊地说:“有啊,我结过亲了。”

“哈?”桃城露出不信的眼神,“哪家的女孩子,我怎么未曾听闻。”

“你以前又不认识我,能从哪里听闻。”龙马说。

他推了推桃城,指着外间的日头道:“等你吃完,我们还要再走两圈。”

桃城无法,叨叨着小孩子胡说八道,低头速度用膳。

 

秋好节是丰收庆典,东市与西市更为热闹,南市的佛寺,墨香古玩,都极为庄重和风雅,因而并未有太多准备,但也为这节日挂上一些装扮。

桃城武与龙马同行,一路提说秋好节。龙马跟着他边走边听,心中颇有感触。他早在离宫后的两个月里,将平安京的各个角落踏遍了,仿佛要弥补那几年的空缺。他像只被放出笼的鸟儿,自由自在地回到这片天地。

“东市有一家团子铺,卖的各色团子非常可口,菊丸前辈回回都要买上两份当零嘴。”

“别看菊丸前辈这样,他可是我们之中最能吃的,比我的饭量都大。吃个烧锅,大家都饱了,菊丸前辈还能从口袋里拿出零食吃,他说他有两个胃。”

桃城比划了一下大小,形容菊丸英二的食量,龙马听得有趣,微微翘起嘴角。

“你可别像他那样,男子汉要吃就多吃肉,米饭三碗,包你像我这样高。”桃城拍了拍龙马的肩膀。

龙马甩给他一个白眼,虽然认识一段时日,也不会为身高之耻再和桃城争执,毕竟年轻了十岁,将来还是会长高的嘛。龙马如此宽慰自己,在检非违使厅就要面对这些兄长们的无形压力,好在人人对他都不错,态度亲厚,嘘寒问暖,俨然将他当成家中半个孩子照顾,尤以大石前辈与河村前辈最为操心。

桃城家中排行第二,次子的缘故,既不用继承家业,也没有太多负担,成日里随性而为,他若非武力高强,怕在手冢那里也就是位纨绔子弟,所幸并无陋习。他不爱风雅,独爱武技,性格直爽,倒真不像贵族出身。龙马知道,近卫府里大多数都是世家子弟,因为身份尊贵才有资格加入,近卫府护卫的只有皇宫内苑,龙马庆幸自己过去未曾见过桃城。

据桃城所说,他出身近卫府,与手冢结识较早,也因如此,听闻检非违使厅成立,他便直接投奔了。所以,他是检非违使厅唯一一个出身近卫府的武官。其余前辈们的经历也是大同小异,看似毫无关系,都与手冢早有渊源。隼人所出身的海堂和菊丸,皆是暗杀流的死士,不会轻易露于人前。可见手冢此人的人脉之广,颇有本事。

桃城十分尊敬手冢,谈起他言语也得体多了,佩服之心一览无余。龙马猜想他被手冢打败过,桃城倒是简单易懂,能让他服气的人,只有武技上被他认可的人。

龙马便问:“手冢前辈是我们之中最厉害的人吗?”

桃城立刻点头:“他当然是检非违使厅武技最强之人。”

仿佛打开了话匣子,他侃侃而谈:“虽然手冢前辈出身文官世家,但他武技超群,很得兵部卿亲王的信赖。你知道那个兵部卿亲王吧,当朝唯一一位与皇室毫无关系,凭借其优秀能力被赐下亲王之名的。虽然不能承袭,也算风光无限了。”

龙马记得,兵部卿这个位置多为亲王胜任,因此那位特赐亲王身份,好让他可以名正言顺。手冢为其得意门生,武技实力自然不在话下。

“那你见过手冢前辈比试吗?”龙马又问。

桃城点点头:“虽然只得一招半式,倒令我意识到,此生怕是无法到达了。”

龙马听他如此说,更加好奇,心中难免跃跃欲试,想找手冢切磋一下。

“除了手冢前辈,我们还有不二前辈,这也是个相当棘手的人啊。”桃城摸着下巴说,“那年异国游僧前来我朝,手下有名弟子武学高强,打败了不少武官,令神武天皇万分恼怒,当时与你年纪相仿的不二前辈,力挫那名弟子,一战成名。”

他感慨道:“可惜在那之后,不二前辈就像消失一样,不知去往什么地方了。直到之前的乱事,他才回到京城,出任兵部少丞一职。以他的能力和年纪,真是委屈了。”

龙马想,是了。

亲王嫡长子,又有武艺傍身,入朝即可为殿上人,如今怎么也该是位中将,区区从六位的兵部少丞,的确是很委屈的事。

但——他多少能明白缘故。

正如不二亲王被降为臣籍,不二家不再承袭亲王名号。有时,朝政之事总是波澜变化,牵系每个人的命运。

如今看来,也未尝不好。

他又同桃城巡视一番,两人便打道回长安西宅。交了令牌,呈上报告,这些都由桃城处理,龙马年纪小,不是不通事务,但在他面前,这些兄长们总是抢着做事,显出极其照顾的姿态,龙马也就随他们。

桃城说:“晚上东市有秋好节前的热闹,要不要去看看?”

龙马正待拒绝,一旁跳出个红影,搂住龙马便是一阵揉搓:“小龙回来了!小不点~晚上一起去东市玩玩,请你吃好吃的团子!还有草饼,还有鲷鱼烧……还有肉丸子,炖薯块!”

菊丸英二报出一连串菜色,直听得龙马眼晕。他看向穿着深红色狩衣的菊丸,不答应怕也不行了。

 

龙马换上一色浅碧的水干,这几套水干是大石前辈家的玉穗夫人准备的,她爱操心,对夫君出仕的官邸里最小的孩子诸多问候,手艺灵巧,便做了几套衣服送来。她的姐姐千代女,是检非违使厅堂食的管事,平时也很关照龙马的饮食,额外给他做孩子喜欢吃的糕点,虽然大部分都入了菊丸的肚子。

龙马暂居检非违使厅的中舍,和桃城武一间屋。他们常常搭档,又同为高阶武官,这么安排也有好处。

桃城日常穿狩衣却不爱戴乌帽子,按他的话说,发式都被弄乱了。龙马本身也不爱戴乌帽,他习惯将长发高高束起,简单又利落,搭配常穿的月白色狩衣,更是一派英气。因是武人,他们从来刀剑不离身。

两人同菊丸汇合,一路朝东市出发。

菊丸腰配一柄胁差,仍然是那身深红色的狩衣。他的发色偏红,一眼便知晓是异人,旁人多看两眼,令龙马不喜,狠狠瞪了回去。菊丸见了笑嘻嘻地摸他头,示意自己并无芥蒂,小不点不用替我报不平。

他在京中多年,早已习惯各色眼光,龙马性子高傲,又很护短,见不得别人这般轻视前辈,但既然菊丸如此说,他也就强行让自己无视。

菊丸一高兴,请他们吃烤鱼。

秋好节便是庆贺秋季丰收的庆典,菊丸也爱吃鱼,他知道哪家的鱼最新鲜,带着桃城和龙马去了。

他们进了店门,小老板认得菊丸,带三人上小二楼临栏的雅座。

菊丸点上数条炙烤香鱼,切上满满一盘生鱼片,又叫了美味的鱼锅,店家煮出的鱼肉丸子嫩滑,鱼汤滋味鲜甜,三人吃得不亦乐乎。

龙马许久不曾如此舒服惬意地在外用膳了。

菊丸还拜托店家的孩子,出去买了两份他爱的团子回来投喂龙马。

龙马尝了尝,果真软糯美味,不愧前辈最爱吃的零食。另有清爽的草饼,包裹微量红豆,吃起来不那么甜,适合龙马的口味。

华灯挑彩,市坊铺陈,甚为壮观。平安京以往入夜即有宵禁,因着秋好节在即,便也允许了深夜的闹市。坊间载歌载舞,以此助兴,龙马知道,到了节庆当日要比这更热闹,也让他们这些守护京城的武官们够呛。

但若为这愉悦的盛景,龙马极其乐意。

他们沿街而行,买了一些小玩意,准备送给乾和河村家的孩子。大石仍未有子嗣,菊丸买了一大瓮酸萝卜渍送他,据说玉穗夫人喜欢吃这个。桃城作死,欲收个姻缘小木人调侃海堂,被龙马一句吐槽“你不也一样”败了兴致,仔细想想,被同等报复回来,必然不美妙。菊丸见他吃瘪,捧腹不止,他倒是收了那个姻缘小木人,说要送给不二,看看那位如何反应。龙马和桃城想起不二的笑容,不约而同打个寒颤,不想阻止菊丸。

三人正逛着,忽然听见一声惊呼,一名女子喊道:“有小偷!”

桃城闻声拔腿就追,菊丸手中抱着采买,一时脱不开身,龙马对他道:“我去帮忙,菊丸前辈在此等候。”

说完,便也追了过去。


评论(5)
热度(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