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属你最心动

写完想写的东西为止(归档走龙马论坛)

【all越】弘徽殿 卷二 踏雪寻梅(4)

卷二 踏雪寻梅


4.

闹市追人本就不易,桃城那么大个头,竟然行动灵活,三两下蹿出人群奋起直追。龙马仗着身形小巧,也不落人后。倒是前方急急奔跑的共有两人,哪个才是小偷?

不及多思,桃城已经挑了一名汉子追去左路,龙马见状,便紧跟右侧那名灵巧的瘦高个子,不知不觉出了闹市。

没有市坊的华灯,街上渐渐暗下,龙马跑过曲折的回廊,来到另一边的大道上,早没了人影。他不禁稀奇,那个男人的速度竟能逃过他的眼睛?

夜色之中,他一双猫似的金色眸子浅浅发光,如同雀跃着离火,这是他比一般人要来得视力优渥的缘故。龙马凭着这对眼睛,发现旁边堆积的杂货支架后有一条小路,若是白日也不见得能发现,他不假思索,立刻猫腰钻进这条小路,果然看见月光照着泥泞上一些淡淡的脚印。那个男人对这一带肯定很熟悉,几乎脚不沾地跑远了。

龙马冷哼一声,速速追了上去。不过片时,就听见一些打斗的闷声。他心生警觉,手心摁住了长刀。

等他转过小路,错愕地看见一地横七竖八唉唉哼哼的男子们,面前站着一名青年,正收刀入鞘,拿出怀纸轻轻擦拭着手。

这一道湖蓝色的身影,非常熟悉。

龙马脱口喊道:“不二前辈?”

栗发青年闻言转身,一派从容的微笑不变,轻轻打了招呼:“晚上好。”

来人正是检非违使厅的外援——兵部少丞不二周助,只见他身披一件湖蓝色的羽织,上面绣着漂亮的云纹,月色下淡淡光泽,竟似梦幻般美丽。龙马心想,这人还真喜欢羽织,时常更换呢。他拿开摁在刀柄上的手,向对方走去。

“不二前辈怎么在这里?”

“呵呵。夜晚空气不错,出来散步,恰好遇到龙马你。”不二微笑地说。

少年眨了眨眼,似乎不大信。

不二见状,只好坦白:“夜市上遇到你们,还没来得及打招呼,你和阿桃两个就跑远了。英二很担心,让我来找你们。”他顿了顿,“我看你比较危险,所以选择了这条路。”

因着自己年幼,前辈们总是优先照顾。龙马生出小情绪,但对方是不二前辈,也不好说什么,于是礼貌地道谢。

不二双手抱臂,望着那堆毫无还手之力状若躺尸的男人们,对龙马说:“这是连环套,你肯定没听说过。由一人作引,将你带出人群,去往偏僻的地方,那里有更多的同伙。”

原来如此。

龙马心想,是他大意了。虽然这些人遇上他,也不见得能讨去好处。但是——从他发现小路赶来只得须臾,不二竟将所有人打倒了,速度之快,实力之强,果真不愧平安京闻名的高手。

远远的有火光靠近,是几个带着提灯的卫兵,向不二和龙马行礼。提灯映照下,应该是认出了检非违使厅的标志——他们的身上、佩刀都有明纹坠饰。这几名是连日来负责京城警备的兵卫府的人,奇怪的是,卫门府倒是无人出现。

不二周助将那些男人交给兵卫府,便带着龙马离开了。

他牵起龙马的手,觉得冰冰凉凉,便问:“你不冷吗?”

龙马摇摇头。不二执意将他身上那件湖蓝色的羽织脱下,替龙马裹上了。龙马本来不同意,眼见前辈坚持,只得好好穿着。

不二说:“如果龙马生病了,我可是要被大家念叨很久。”

龙马搓着手心,咕哝道:“……还差得远呢。”

他们担心桃城,朝另一方追去。夜路难行,但龙马凭借双眼视力过人,行动非常迅速,令他暗暗吃惊的是不二前辈未落下风,抄近道的方法很是特别,甚至比自己更熟悉环境,看来他对京城四市的大小道路都十分了解。

他们在另一条路追上桃城,也和龙马一样,桃城遇到十来个人围堵,本以为是一人之战,却也有人相助——那是位速度极快的剑客,留着怪异的刘海,遮住了一边眼睛。

不二看见他,停下脚步,笑道:“看来我们多管闲事了,神尾竟然在这里。”

龙马问:“他也是检非违使厅的人?”

不二摇头解释:“不,他是兵卫府的人。橘大人手下的左臂右膀,神尾明。”

橘大人,指的是兵卫府的左兵卫督橘桔平,也是一位很厉害的武官。他手下有两员大将,一名是眼前的神尾明,另一名叫伊武深司,龙马曾经耳闻过。

只是——又是兵卫府。

他们这么早就介入了皇城警备,看来今年的庆典,果真如传闻中那样,天皇陛下要亲临行幸了。龙马心中复杂难明,随即抛开思绪,现在不是想这个的时候。

“不二前辈,我们上去帮忙吧。”龙马提议。

“不行呢,如果此时插手,待会我们就要被问责了。”不二无奈地说。他解释不了神尾明和桃城武凑在一起的场合,那可是每件小事都要比出个高低的执念,贸然插手干预,会被咬住的哦。

“龙马就好好站在这里吧,如果真有意外,我们再上前不迟。”

不二观察着神尾明和桃城武,两人都是武艺不凡的高手,又铆足干劲互相比较,因而比以往更加勇猛,那些想要围攻的敌人们迅速溃败,不过给他们练手罢了。

“桃城,你连这点力气都没有吗,竟用三招才打倒一个。”神尾明高声嗤笑。

“你这家伙说什么呢,腿是不是没力气啊,连个人也踢不翻。”桃城回言刺激。

“可恶!”

“找死!”

“你不要挡我的路!”

“你给我小心帽子!”

龙马终于明白不二的意思,他突然生出不认识桃城,想要掉头就走的心情。不二乐呵呵地旁观,看得出心情愉悦,他看见龙马不虞的神色,更是笑弯了眉眼,伸手摸了摸他的头。

不二贴近龙马,非常神秘地对他说:“他们两个呀,从阿杏小姐开始,就这般争执呢。”

——哦。

龙马突然领会了。难得不二前辈也有这般八卦的时候,他斜睨了栗发青年一眼,心想待会你也要被菊丸前辈送份大礼呢,还能这样从容就好了。

正想着,桃城武与神尾明已经撂倒最后一个敌人,二人收刀歇战,继续斗嘴。

变故发生在一瞬,几道凌厉飞芒犹如闪电划过夜空,只听得桃城闷哼一声,随即瘫软在地。

——有暗器!

龙马瞬间凌空跃起,踩着道旁的栏柱,三两下蹿上了屋顶。他的速度极快,神尾明不待查看桃城的状况,就又见另一道影子也蹿上了屋顶。

检非违使厅竟然有这么多高手吗?如此敏捷过人的身手,出众的武技,教神尾明目瞪口呆。偷袭桃城的人自然是埋伏在屋顶上,就等他们收刀的松懈一刻,如果战斗中很可能察觉到杀气而挡下暗器,暴露了偷袭者的位置。虽然如此,几乎电光火石间便判清形势,出击追赶,这份实力高强的令人瞠目。

神尾明慌忙低下身查看桃城武的情况,对方捂着伤处,面色发白,有两枚原本击中要害的暗器,关键时刻让桃城用刀柄挡开了,只有一枚正中左肩,形状看似手里剑……看来袭击的人多半是名忍者。桃城的肩膀染红一片,不愧是直觉过人的高手,若三枚手里剑同时射中要害,此时怕已命去泰半。

神尾明慌忙架起桃城武,吹响兵卫府特制的木哨,唤来帮手一起送桃城前去治伤。

他抬头望向层层叠叠的屋梁栋影,明月当空也照不清远处的黑暗夜色,方才两位检非违使厅的同僚早已不见人影,只能祈祷他们的运气不错,莫要再出事了。

 

龙马紧追着一道穿梭于屋顶的人影不放。

那人身形苗条,轻盈不凡,借着清朗的月光,他过人的视力看见一身忍服样式,体态曲线玲珑,分明是个女人。

他凭借过人的武技,敏捷地追踪着对方,几次险险落下房梁,都找到合适的落脚点,躲避了危机。如此不管不顾,便不愿令对方脱逃!

直到横空跨越一道屋檐,落在房顶上,背后传来一声轻呼:“小心!”

龙马脚下一滑,还没来得及反应,便让后来居上的不二周助一把揽过腰肢,带起风一般的残影,落在一旁的树冠上。两人在最粗壮的树杈上堪堪站稳,龙马心有余悸,望向他不慎打滑的屋顶。

借着出色的视力,他看见那名忍者装扮的偷袭者,手脚并用,在屋顶上如四足兽般速度地移动,翻至墙那头去了。

“……”

看来,这里的屋顶做了特殊处理。

龙马了悟,转头小声向不二道谢。

不二却显得神色凝重,他搂住龙马的手紧了紧,淡淡地说:“这里……似乎是征夷大将军的宅邸。”

龙马一愣,他虽然踏遍了京城的角落,但对某某官员的宅邸却不感兴趣,也没花心思记下。既然不二说是,以他对京城的熟稔,必然没有错。

偷袭桃城的人进了征夷大将军府?

龙马皱眉,难怪不二前辈神色凝重,这个事情,往后就不太好说了。

征夷大将军迹部弘正,常年在外驱逐虾夷族,若非筱原之乱,也不会被召回京稳定朝局,如今请神容易送神难,看样子,是要举家在京中长居了。迹部弘正平乱有功,封赏还未下来,若牵涉进纵容家臣袭击武官的事件,恐怕不好善了。

不过,暂且无凭无据,拿不住行凶者,也不能贸然上门。

龙马想到的事,不二自然也想得到。这件事就算告知手冢,他也没有理由上门讨公道,更何况,迹部家养出这般厉害的忍者,总不会只为针对检非违使厅而来吧。

不二正思忖,龙马忽然在他手心中写了几个字。

——私怨?

不二一怔,未必没有这个可能。

他想了想,一切以桃城为主,查清楚是否有其他缘由再说。于是便在龙马手中写了“退”字。

两人正要离开,却听得一阵牛车的蹄声缓缓行来。此时不宜下树,只得暂且忍耐。

牛车在不远停驻,车中下来一名贵家公子,外穿松叶色狩衣,下着黑底金纹的指贯,很是华丽。

那贵公子下车,轻敲扇柄,昂头阔步,一派天骄的姿态。

龙马正等他速速经过,突然听见耳边不二轻呼一声:“小心!”随即便被推了一把,只见三枚手里剑钉在龙马原本的位置,突袭者又回来了。树冠上本就狭小,龙马脚下一滑,从树上翻了下去。

“龙马!”不二打掉相继射来的手里剑,以彼之道还施彼身,将其中两枚掷了回去。那偷袭者见状躲过暗器,又翻落墙那边去了。

龙马只听见风声作响,随即便落入了坚实的托抱之中。他抬眸上望,看见那名贵公子惊诧的脸,真是生得顾盼风情的一名美男子,狭长眼尾还缀着一颗泪痣。

他眸色高傲,语调戏谑地说:“哪里掉下来一只小猫?”

龙马“腾”地臊红了脸。


评论(6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